跳到主要內容

書豪人生落幕了-2012雜文

 最近林來瘋將降臨休士頓火箭的事情,終於在火箭報價後,紐約尼克選擇不跟之後有了定奪。說實在就會讓我想到在台灣一樣的媒體生態,也差不多會使得原本可以善終的「搶林風波」變得風風雨雨、十分高調。


其實大家都知道林書豪的價值不在於他的球技(當然不是說很差,現在甚至說他是亞裔除了姚明之外的第一人也不為過),而是在那麼多的華人社會中,林書豪的影響力、行銷效果是無遠弗屆的。但一向愛好金錢的紐約尼克,為什麼會這樣放棄了這塊瑰寶?


由幾個面相來看,其一我認為尼克內部並不安穩,在火箭尚未報價前,都透過媒體來表達一定會留下林書豪,不計一切代價也會跟上其他隊伍的報價,讓整個市場都覺得大有可為;但短短的數天,尼克天字第一號王牌甜瓜跳出來發表:認為火箭給林書豪的報價太誇張。接著去年陣中從中國CBA回來尼克的板凳暴徒JR SMITH也公開聲明若因跟著火箭合約留下林書豪,整個球隊氣氛會很不好。


當然這些都是事實,但很顯然有幾個問題點是值得我們來看看,第一,尼克為何允許甜瓜與JR SMITH公開發表對這件事的看法?這不就意味著尼克管理出了問題?沒有辦法讓球員閉嘴,專心打你的球就算了,有些話可以想不能說,或是說了外界會如何看?顯然若不是尼克管理階層有問題,那就是要逼走林書豪。


當JR SMITH說了貌似:你這菜鳥,憑什麼拿那麼多錢的時候,的確在球隊融合上會有變化,所以JR SMITH是說出很多球員的實話沒錯,但他不需要考慮市場、行銷,今天只是老鳥心態覺得,憑什麼?


好了,那搞到這種田地,尼克要怎麼續留林書豪?內部都擺不平,留下林書豪只是繼續上演「尼克人生」,大家就來看笑話,也不用想總冠軍了。尼克官方給了一個對外的臺階下,意指尼克若比照火箭合約簽下林書豪,在第三年的薪水會太多、爆表,姑且不論之前放話不惜一切代價留下林書豪的言論,但尼克在商言商的談判能力真有這麼弱?再怎麼樣,這幾年他還是透過交易換來史陶德麥爾、錢德勒、甜瓜安東尼等等超過一千萬的大牌,還怕聯盟豪華稅(豪華稅為避免大牌球星齊聚一隊,NBA聯盟制定出團隊薪資上限,凡超過的隊伍,必須支付球員及聯盟等價的錢,等於是兩邊付,許多球隊為避免增加成本,有限度的超過或選擇不超過,但球員對球隊競爭力有直接影響,是各隊每年課題)?不會到第三年再透過交易清出薪資空間嗎?以紐約這麼市儈的作風,豈是難事?


說到底,尼克官方的猶豫不決,讓自家球員頻頻對外放話,使得最後也不得不放棄林書豪的決定成真,我想任何人在NBA也都是為了榮耀與金錢打拼,尤其在今年刮起林來瘋的林書豪而言,本來就是打出身價錢哪裡多去哪裡,有什麼問題?你說尼克的主將─安東尼、史陶德麥爾誰不是?除非是像小皇帝JAMES降價只為了讓球隊獲得總冠軍,卑躬屈膝為了成就大業,不然球員交易不過就是一場賭注,尼克有賭贏嗎?其實我頗不以為然,交易來的幾個大牌還是各打各的,直到林書豪才有了新活力與化學變化,包括跟林很好的費爾德斯、因林很紅的三分射手諾維克,也都展現球員不一樣的潛力,接連獲得更好的薪水或轉隊;球員交易近幾年也有幾個賭錯的球員,像是Rashard Lewis、後期的Gilbert Arenas等等,其實簽錯的年數和薪水遠比林書豪這短短三年傷害更大,只是尼克還在迷信,相信他們的隊伍與球星沒有問題。


最終,整齣搶林風波就這樣結束了,最終輸家就是決策不一的尼克隊,對於未來他們也許可以到季後賽攪和一下,但總冠軍?大概跟中樂透的機率差不多吧。


林書豪去火箭隊他來說沒有什麼大損失,也可以選擇最愛的7號球衣,獲得充足的上場時間,整個火箭球隊在今年球季結束後交易動作頻頻,幾乎是砍掉重練,對於這樣的新環境,林書豪可以獲得先發地位,球隊也會以他為主選擇搭配球員,接下來就看他走多遠了,讓我們在新球季拭目以待。林書豪,願上帝祝福你~


最近林書豪回台灣了,想到這篇上週打的沒貼,以上同步發表於我的fb,與大家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停車暫借問》-很台的片名~內人感想

這部比黃金時代更早點看完,當時有點撼動,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於是又擱在心底醞釀了,直到看完黃金時代,才豁然發酵。 我們對對岸文學群像的了解,就像兩岸的政治關係般撲朔迷離,直至近代才逐年累積。早在前幾年前,跑了兩次聯經出版社的專營書店,發現那邊是個簡體書的大寶庫,可惜沒多久就正式停業了;後來又在博客來上買到不少,過去想讀卻在台灣不可能讀到的簡體翻譯西洋文學。我不敢說出口的是,其實心裡偷偷希望北市圖能進些簡體書。 島嶼文學固然優美,又是熟悉的家鄉文化,但藝術的境界不該被政治侷限,為何不能以超脫的眼光欣賞其他的大陸文學呢?其實應與我們自小看過或聽聞的歐美文學無差別性。 那次深夜即將入眠,偶然撇見公視播出的「停車暫借問」,於是又被充滿詩意的大陸景致、周迅和張信哲的奇妙組合吸引,懷著一邊害怕大陸冗長陳窒的影片氛圍、一邊又可以遇見什麼的期待,戒慎惶恐、神經質地坐在螢幕前。 不諱言,的確是被台灣的張信哲吸去了,學生時期的青春偶像吧,有種懷舊的感覺,文青大叔演戲了,頗趣味。周迅雖清新甜美,但仍繼承了陸女的瀟灑豪邁(黃金時代的湯唯也是),強勢又傲嬌,不對味。但組合起來倒是有點離奇的魅力。 起初是古怪的片名吸引我,猜想大概又是什麼文學作品翻拍吧,孤狗後果然是女作家鍾曉陽的小說。除了還是描述大時代充滿憾恨悲哀的背景之外,其實還是有點無關背景的東西存在,那種對年少輕狂愛恨的遺憾、緬懷又無法彌補的美好、深埋不再追溯的決心......等,一開始是讓人覺得有點故作姿態的。我想起台灣的「那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及大學讀過的「未央歌」,都是探討著青春的流逝,當年無果的戀情。 只是停車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女主用盡各種方式,即便因誤解和自尊心而誤嫁為人婦,仍不停於人群中尋覓真正所愛的身影,與終於相逢的男主,不斷逃避、至終決定埋葬真愛的決心,還有自始自終都無法獲得愛情卻忠誠守候的丈夫。除了延續了青春的遺憾,更導致了往後人生不得不的悲劇,至終誠如主題曲的結尾:只能和回憶結為連理。是這些部分超越了前兩部作品的內涵。 我忍不住怪罪女主的不坦率和遲鈍,也不明白男主死都要逃離的堅持是什麼?明明可不悲的卻要悲,然後再托罪時代造成。也許只要轉念就好,但這往往就是人的極限吧。 不過,本次倒是讓我對鍾曉陽這位女作家產生了莫大的興趣。 https://www.youtube.com/embed/Y_RZUnQPTjg

和田家的男人們-有趣的一家三代媒體人

《和田家的男人們》(日語:和田家の男たち)由2021年10月22日至12月10日在朝日電視台的週五晚間時段播出的日本電視劇,由相葉雅紀主演(以上維基資料),講述和田家的祖孫三代如何成為跨時代的媒體人的故事。 一開始接觸該劇,以為又是很奇怪的生活小劇風格,畢竟沒有到10集,也沒有聽過,但一看之下驚為天人,無論是編劇跟演出都十分出色。 劇情敘述飾演和田優的相葉雅紀(孫子),已經30多歲卻遭裁員只好跑外送,卻發現送叫外送的顧客竟然是他的爺爺!因此也導致後續一起住的契機,以及圍繞在他們三代之間發展的劇情。 主線大致上就是和田優的母親(小池榮子飾演)因追查多年前政府官員收受賄絡案,導致不明原因死亡,後續經由每一集多一點情報而追下去的發展。 一開始的節奏像是清新小品般,和田優因緣際會的獲得外包記者工作和新戀情的展開,都還算是有趣。也形塑了和田優這個草食男的人設,是還不錯的作法。 劇中不管是爸爸和田秀平(佐佐木藏之介飾演)、爺爺和田寬(段田安則飾演)都有很獨特的個性,讓人也很難討厭他們,只會覺得:啊~就是這麼一回事的感覺。彷彿現實中有這樣的人存在也很正常。 既然是在講媒體人,在人物部分就設定成爺爺是報社,爸爸是電視,孫子就是網路,依照時代變遷而作的規劃,是挺合理的。那當然各種不同的時代,觀念上就有所不同,也是其來有自。 不過不管怎樣,努力工作對於現代生活的每一個人,也都是每天要面對的現實。或許是這樣,慢慢的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本片主角和田優所要傳達的吧。 爺爺和爸爸的支線劇情也很不錯,不管是爺爺的面子固執談感情,或是爸爸的一生懸命工作,都顯出主角在草食男上的優勢,其實不如大眾外界那樣看待,反而能幫助身邊的人都漸漸的變成更好的人。 我想,這就是這齣劇主要透露出的暖男草食形象也能出頭天,不用擔心人生發生什麼風雨,只要有支持你的人就足夠了。 飾演爸爸和田秀平的佐佐木藏之介已經是很不錯的演員,在很多劇中都可以看到其精湛的演技,不管是之前《不知道就好的事》中飾演幹練總編,或是最早看見白色巨塔中的綠葉配角,我都覺得相當親和。 飾演爺爺和田寬的段田安則也是很常見的綠葉配角,最近一次是見到《半澤直樹2》後半段其飾演的陰險董事,也頗令人印象深刻。 主角相葉雅紀我是很少看到他演戲,上次已經是《貴族偵探》的時候,相較起來,我覺得這次的角色他演得更好,或許是更適合他。 整體而言,要演技有演技,要劇情

分眾時代-2011雜文

 打從i phone開始,至今已經約莫兩年吧,可以看見許多的觀念、硬體就此被打破,當大家開始認同蘋果所帶來的便利,突破以往的新型態機型也開始產生。 無獨有偶的,如蘋果mac電腦對微軟pc,在手機這時出現了google的android系統對抗i phone的os,兩大陣營不言而喻。 就我個人的經驗看,真的是進入了一個劃時代的地步,想想那些好像在科幻片中才能看見的螢幕觸碰轉移畫面,今天真的都可以實現,但,真的就能進入了所謂「未來」了嗎? 當我坐捷運時,我會看見至少一位在用平板電腦,或是幾位在用智慧型手機,在我年輕的時候,我戮力追求那些當時所謂先進的手機,完全不能同日而語,頂多就是有pda的手機罷了,更遑論現在還能聽mp3、或是看線上影片傳遞即時訊息、打卡拍照、下載應用程式或遊戲等等,真的現在有了智慧型手機就等於擁有一台小型電腦般,可以豐富你的生活每一刻。 你可以在例行應酬聚餐、或是等捷運、等人的時候把玩你的手機,你也可以在無時無刻想開啟「與人隔絕」模式時,啟用這些真的異常先進的小東西。 只是我常在想,真的使用這些東西的人,到底是誰? 無非是重度、中度、輕度的人們所構成的使用者習慣,而重度者當然如年輕人或是平常對於新奇事物就有在鎖定的族群,這類人往往能掌握最新科技,了解趨勢,當然對他們來說上手一點都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沒有多餘時間可以研究。 中度玩家,這邊的範圍我想就廣泛的多,無論你是因為初探之後很有興趣的去玩,或是因為感覺「大家都在用」沒用好像怪怪的,或是你是被迫理解到「似乎不用」會導致自己脫節的不信任危機感,這些中度玩家所產生的擁有狀態,有可能使得情況變得更好、或是更壞,畢竟,大多數人使用的情況下,不免會造成行動排擠。 輕度玩家,他們也許對於電腦觀念不了,但在一些機會之下,也願意嘗試,可能了解又模糊,可能想用又覺得沒有必要,而事實上,你我的身邊很多人屬於此類人物,他們不會是年輕的,不會是中產階級,所以智慧型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種可有可無的存在。 我可以大膽的說:智慧型絕對是好,也是趨勢,但要達到每個人都願意使用,起碼要等到上個四十歲以上世代的人過了,才有可能。 至少,你我的父母,或是超過五十歲、勞力職業的人,他們需要這些東西幹嘛? ipad的出現,讓大家可以看見電子化的未來,無論是書籍、雜誌、影片、遊戲等等,都有別以往的呈現手法讓我們感到驚艷,只是,這樣的效期能維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