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再見KOBE



也沒有想過從此不能再看見KOBE的感傷,會於那天看完告別賽後,有那麼一點點的不捨。一切都是那麼水到渠成,那樣順理成章,早早知道了KOBE的退休計畫,也覺得還好,並非不能接受,但正如媒體的渲染,加上他偉大的戰績使然,是真的見證一個世代的結束。

 

相較IVERSON,我比較沒那麼感傷,也是因為IVERSON的後期球員生涯拖泥帶水,總有一種分分合合的不確定感,到最後他要退休了,早就是已經沒了感覺。也許對我來說戰神早就在離開76人時就結束了。

 

得知KOBE在退休告別賽的60分創下記錄,正逢進行辦公室的忙碌事項,所以也有一搭沒一搭的跟朋友聊,那大概是爵士放水云云,直到回家觀看了近似明星賽規格的場面,加上完整賽事後,我覺得跟喬丹還能在巫師得50分的感覺一樣,很驚訝。

 

沒有特別之處,沒有放水,有的只是堅持,你會看見他還是打鐵,還是硬要投,只是多了一種從容,他知道這就是工作,也必續讓大家開心一點。不管是砍三分,還是中場傳球快攻,他知道工作要做什麼,也知道大家是來祝賀他退休,就如此罷了。

 

這的確就是KOBE讓人感覺的印象:愛他或是恨他,沒有中間,就像他3代時的廣告詞:Love me or hate me。


NIKE 廣告詞

人們對我好惡分明 非黑即白 一向如此

Love me or hate me, it's one or the other.Always has been.

厭惡我上場 我擺架子

Hate my game, my swagger.

厭惡我的技巧 我的野心

Hate my fadeaway,my hungry

厭惡我是個老鳥 萬夫莫敵

Hate that I'm a veteran,a champion

隨你的便 再加把勁恨我也無妨

Hate that.Hate it with all your heart.

反正 我正因為同樣原因被擁戴

And hate that I'm loved for the exact same reasons


2016年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停車暫借問》-很台的片名~內人感想

這部比黃金時代更早點看完,當時有點撼動,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於是又擱在心底醞釀了,直到看完黃金時代,才豁然發酵。 我們對對岸文學群像的了解,就像兩岸的政治關係般撲朔迷離,直至近代才逐年累積。早在前幾年前,跑了兩次聯經出版社的專營書店,發現那邊是個簡體書的大寶庫,可惜沒多久就正式停業了;後來又在博客來上買到不少,過去想讀卻在台灣不可能讀到的簡體翻譯西洋文學。我不敢說出口的是,其實心裡偷偷希望北市圖能進些簡體書。 島嶼文學固然優美,又是熟悉的家鄉文化,但藝術的境界不該被政治侷限,為何不能以超脫的眼光欣賞其他的大陸文學呢?其實應與我們自小看過或聽聞的歐美文學無差別性。 那次深夜即將入眠,偶然撇見公視播出的「停車暫借問」,於是又被充滿詩意的大陸景致、周迅和張信哲的奇妙組合吸引,懷著一邊害怕大陸冗長陳窒的影片氛圍、一邊又可以遇見什麼的期待,戒慎惶恐、神經質地坐在螢幕前。 不諱言,的確是被台灣的張信哲吸去了,學生時期的青春偶像吧,有種懷舊的感覺,文青大叔演戲了,頗趣味。周迅雖清新甜美,但仍繼承了陸女的瀟灑豪邁(黃金時代的湯唯也是),強勢又傲嬌,不對味。但組合起來倒是有點離奇的魅力。 起初是古怪的片名吸引我,猜想大概又是什麼文學作品翻拍吧,孤狗後果然是女作家鍾曉陽的小說。除了還是描述大時代充滿憾恨悲哀的背景之外,其實還是有點無關背景的東西存在,那種對年少輕狂愛恨的遺憾、緬懷又無法彌補的美好、深埋不再追溯的決心......等,一開始是讓人覺得有點故作姿態的。我想起台灣的「那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及大學讀過的「未央歌」,都是探討著青春的流逝,當年無果的戀情。 只是停車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女主用盡各種方式,即便因誤解和自尊心而誤嫁為人婦,仍不停於人群中尋覓真正所愛的身影,與終於相逢的男主,不斷逃避、至終決定埋葬真愛的決心,還有自始自終都無法獲得愛情卻忠誠守候的丈夫。除了延續了青春的遺憾,更導致了往後人生不得不的悲劇,至終誠如主題曲的結尾:只能和回憶結為連理。是這些部分超越了前兩部作品的內涵。 我忍不住怪罪女主的不坦率和遲鈍,也不明白男主死都要逃離的堅持是什麼?明明可不悲的卻要悲,然後再托罪時代造成。也許只要轉念就好,但這往往就是人的極限吧。 不過,本次倒是讓我對鍾曉陽這位女作家產生了莫大的興趣。 https://www.youtube.com/embed/Y_RZUnQPTjg

和田家的男人們-有趣的一家三代媒體人

《和田家的男人們》(日語:和田家の男たち)由2021年10月22日至12月10日在朝日電視台的週五晚間時段播出的日本電視劇,由相葉雅紀主演(以上維基資料),講述和田家的祖孫三代如何成為跨時代的媒體人的故事。 一開始接觸該劇,以為又是很奇怪的生活小劇風格,畢竟沒有到10集,也沒有聽過,但一看之下驚為天人,無論是編劇跟演出都十分出色。 劇情敘述飾演和田優的相葉雅紀(孫子),已經30多歲卻遭裁員只好跑外送,卻發現送叫外送的顧客竟然是他的爺爺!因此也導致後續一起住的契機,以及圍繞在他們三代之間發展的劇情。 主線大致上就是和田優的母親(小池榮子飾演)因追查多年前政府官員收受賄絡案,導致不明原因死亡,後續經由每一集多一點情報而追下去的發展。 一開始的節奏像是清新小品般,和田優因緣際會的獲得外包記者工作和新戀情的展開,都還算是有趣。也形塑了和田優這個草食男的人設,是還不錯的作法。 劇中不管是爸爸和田秀平(佐佐木藏之介飾演)、爺爺和田寬(段田安則飾演)都有很獨特的個性,讓人也很難討厭他們,只會覺得:啊~就是這麼一回事的感覺。彷彿現實中有這樣的人存在也很正常。 既然是在講媒體人,在人物部分就設定成爺爺是報社,爸爸是電視,孫子就是網路,依照時代變遷而作的規劃,是挺合理的。那當然各種不同的時代,觀念上就有所不同,也是其來有自。 不過不管怎樣,努力工作對於現代生活的每一個人,也都是每天要面對的現實。或許是這樣,慢慢的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本片主角和田優所要傳達的吧。 爺爺和爸爸的支線劇情也很不錯,不管是爺爺的面子固執談感情,或是爸爸的一生懸命工作,都顯出主角在草食男上的優勢,其實不如大眾外界那樣看待,反而能幫助身邊的人都漸漸的變成更好的人。 我想,這就是這齣劇主要透露出的暖男草食形象也能出頭天,不用擔心人生發生什麼風雨,只要有支持你的人就足夠了。 飾演爸爸和田秀平的佐佐木藏之介已經是很不錯的演員,在很多劇中都可以看到其精湛的演技,不管是之前《不知道就好的事》中飾演幹練總編,或是最早看見白色巨塔中的綠葉配角,我都覺得相當親和。 飾演爺爺和田寬的段田安則也是很常見的綠葉配角,最近一次是見到《半澤直樹2》後半段其飾演的陰險董事,也頗令人印象深刻。 主角相葉雅紀我是很少看到他演戲,上次已經是《貴族偵探》的時候,相較起來,我覺得這次的角色他演得更好,或許是更適合他。 整體而言,要演技有演技,要劇情

分眾時代-2011雜文

 打從i phone開始,至今已經約莫兩年吧,可以看見許多的觀念、硬體就此被打破,當大家開始認同蘋果所帶來的便利,突破以往的新型態機型也開始產生。 無獨有偶的,如蘋果mac電腦對微軟pc,在手機這時出現了google的android系統對抗i phone的os,兩大陣營不言而喻。 就我個人的經驗看,真的是進入了一個劃時代的地步,想想那些好像在科幻片中才能看見的螢幕觸碰轉移畫面,今天真的都可以實現,但,真的就能進入了所謂「未來」了嗎? 當我坐捷運時,我會看見至少一位在用平板電腦,或是幾位在用智慧型手機,在我年輕的時候,我戮力追求那些當時所謂先進的手機,完全不能同日而語,頂多就是有pda的手機罷了,更遑論現在還能聽mp3、或是看線上影片傳遞即時訊息、打卡拍照、下載應用程式或遊戲等等,真的現在有了智慧型手機就等於擁有一台小型電腦般,可以豐富你的生活每一刻。 你可以在例行應酬聚餐、或是等捷運、等人的時候把玩你的手機,你也可以在無時無刻想開啟「與人隔絕」模式時,啟用這些真的異常先進的小東西。 只是我常在想,真的使用這些東西的人,到底是誰? 無非是重度、中度、輕度的人們所構成的使用者習慣,而重度者當然如年輕人或是平常對於新奇事物就有在鎖定的族群,這類人往往能掌握最新科技,了解趨勢,當然對他們來說上手一點都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沒有多餘時間可以研究。 中度玩家,這邊的範圍我想就廣泛的多,無論你是因為初探之後很有興趣的去玩,或是因為感覺「大家都在用」沒用好像怪怪的,或是你是被迫理解到「似乎不用」會導致自己脫節的不信任危機感,這些中度玩家所產生的擁有狀態,有可能使得情況變得更好、或是更壞,畢竟,大多數人使用的情況下,不免會造成行動排擠。 輕度玩家,他們也許對於電腦觀念不了,但在一些機會之下,也願意嘗試,可能了解又模糊,可能想用又覺得沒有必要,而事實上,你我的身邊很多人屬於此類人物,他們不會是年輕的,不會是中產階級,所以智慧型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種可有可無的存在。 我可以大膽的說:智慧型絕對是好,也是趨勢,但要達到每個人都願意使用,起碼要等到上個四十歲以上世代的人過了,才有可能。 至少,你我的父母,或是超過五十歲、勞力職業的人,他們需要這些東西幹嘛? ipad的出現,讓大家可以看見電子化的未來,無論是書籍、雜誌、影片、遊戲等等,都有別以往的呈現手法讓我們感到驚艷,只是,這樣的效期能維持多久